小的時候,在那「反攻大陸,打倒共匪」意識高張的時代,我們都玩過這樣的遊戲:

「支援前線!」老師一臉嚴肅,神態威武地發號施令,腦袋卻是忙著想點子而幾乎打結。

「支援甚麼?」學生齊聲回應,心裡可是七上八下,準備把身上能脫的,書包、抽屜裡能掏的全都搬出來。

接著,老師一聲令下,學生們有人扯腰帶,有人拔頭髮,有人脫鞋脫襪,所有的人卯足勁全力以赴。拔頭髮的痛,脫掉鞋襪刺鼻的臭味,一時全都無知無覺了。

剎那間,講台前爭先恐後的學生擠成一團,地上亂七八糟堆著五花八門的東西,整個教室鬧鬨鬨的,亂成一團。

這種走入歷史的記憶已經褪色了,卯足勁拼輸贏的激情也完全消失了。但是--

你相信嗎?「支援前線」的動作仍時時刻刻在我們的身體內上演著!

有過這樣的經驗嗎?讀了一整天的書,連續看了十個小時的電腦,或為一個企畫案絞盡腦汁後,感覺頭脹得不舒服,幾乎無法思考了!

曾經有過用眼過度,以致眼睛發紅,眼白部位佈滿血絲的經驗嗎?

不常爬山的人,偶而去登山或走稍長一點的路,第二天就出現「鐵腿」現象,小腿肚痠痛,甚至舉步維艱。為什麼會這樣?

經常過度使用的肌肉會出現僵硬現象,像電腦族的肩頸僵硬、電腦手,婦女們的媽媽手,運動員的局部肌肉僵硬,負重者腰背肌肉僵硬等,按壓這些僵硬的部位時還會有疼痛感。為甚麼會這樣?

其實,頭脹、眼白佈滿血絲、鐵腿、肌肉僵硬,都是「支援前線」的結果!

因為身體是一個彼此支援的個體,哪一個器官或部位有特別的需要,大腦就會下達命令,調度體內的資源,如血液、組織液、營養、氧氣等等去支援。所以,如果不斷用腦,大量氣血就會輸送到腦部去,導致腦脹;不斷用眼睛,就會有較多量的血液輸送到眼睛,使微血管充血,眼睛就紅了;肌肉不斷使用,同樣會招來更多資源的聚集。

「前線」聚集了大量的「資源」,並在此新陳代謝,新陳代謝作用產生出來的廢物若無法及時搬運清除,一次又一次地累積,就頭脹痛、眼睛發紅、肩頸僵硬、肌肉纖維化而僵硬了。

怎麼消除這些症狀呢?今日的廢物今日清除!不要讓它們累積過多造成身體的負荷。

常常用指腹敲打頭部、由上往下按摩後腦至後頸部位、按摩腳拇趾腹的頭部反射區,可以避免頭脹痛

在後頸部由上往下輕輕刮痧、按摩手掌外側第五掌骨及其外側肌肉、按摩腳拇趾基節(靠近腳掌的那一節)的背面及內側、外側,可以消除頸部僵硬痠痛

按摩眼睛四周(哪裡痠痛就按摩哪裡),刺激附近的穴位,可以消除眼睛痠澀、疲勞。按摩第2.3腳趾底部可以明目。

運動可以使肌肉結實,但也可能使肌肉纖維化、僵硬。

怎麼消除運動的缺點而擁有運動的優點呢?

量的運動,新陳代謝作用足以清除代謝出來的廢物,則肌肉不易僵硬。

若是避免不了量的運動,身體的新陳代謝作用一時來不及代謝掉廢物,那就要靠按摩肌肉來增加代謝作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