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最近被足底筋膜炎困擾甚苦,請問,你可有甚麼有效良方?

答:首先,我要說明的是:足底筋膜炎的病根不在足底,而在小腿肚

你站立時,用手指按壓你的小腿肚,然後踮起腳尖站立(仍舊承受身體的重量),再按壓你的小腿肚,比較按壓時的感覺有何不同。

你也可以比較穿平底鞋和高跟鞋走路時小腿肚肌肉的感覺,仔細體會兩者有何不同?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田徑運動員或喜歡跳籃投球的籃球愛好者,而經常登山,下坡時雙腳落地的姿勢不正確者,也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還有,那些喜歡跳著下樓梯的小男生,常喊腳痛,卻說不出哪裡痛、怎麼痛的,也要考慮是否罹患了足底筋膜炎。

這些人士的小腿肚肌肉因為過度承受重力而產生纖維化,纖維化後的肌肉變得硬實而缺乏彈性(硬實不同於結實,後者有彈性,是健康的),會壓迫到行經該部位的神經、血管、經絡、淋巴管等組織,導致下游組織得不到充分的滋養,久而久之,下游組織就出現痠痛麻等症狀了(不通則痛)。

腳跟痛、足底筋膜炎,兩者的症狀雖有不同,但其病根是一樣的(外力撞擊除外),處理的方法也相同,而且非常簡單有效,唯一要付的代價就是--忍一時之痛。

處理方法:用滾棒或狗骨頭按摩小腿肚,哪裡痛,就多按摩哪裡。每一次按摩,要斟酌自己的承受度,不要過度按摩,以免造成舉步維艱的後果。

預防方法:常常按摩小腿肚肌肉,特別是劇烈運動或登山後,這樣可以快速代謝掉囤積在小腿肚肌肉裡的乳酸,促進氣血暢通,還可以增強肌肉的強健度。許多參加大比賽的運動員,一下場就有專人為他按摩全身肌肉,道理同此。

再說,如何使硬實的肌肉變得結實?方法很簡單,就是每次運動完就按摩,這會使你更強健,更有精神,而且不怕足底筋膜炎或肌肉痠痛找上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