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哪裡可以使皮膚變好?」朋友這樣問我。

很多人會問類似的問題,因為大家都希望腳上的所有反射區就像一個個開關,啟動這個開關,就能解決一種症狀,啟動另一個開關,又能解決另一種症狀。

從某個角度來說,人體確實像一部非常複雜的機器,細緻、精微、奧妙、息息相關、環環相扣。但事實上,人體絕非像機器那樣可完全瞭解和可操控的。『他』被創造奇妙可畏,人要學會用謙卑的態度去瞭解他,要懂得尊重他的獨立性和整體性。

希望按摩腳上的一個反射區達到治癒一種疾病或消除一種症狀,這是許多人的期望,這樣的期望和思維,是文明社會的產物,受兩方面的影響而產生:

一、追求速度但未必在乎品質的「速食文化」。這是許多忙碌的現代人共同的期盼,希望能依樣畫葫蘆,不用費心思量就能快速達到目的。

二、現代醫學療法的思維,把身體分割成許多部位區塊,各科醫師「各自為政」,罔顧身體是整體的,各個器官、組織之間是息息相關,共同維持身體的平衡的狀態,彼此不可分割。

打破上述兩種思維,才能更透徹瞭解自己的身體,學習足部按摩才能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言歸正傳,怎樣使皮膚變得更好?

首先,得要知道你的皮膚是怎麼啦!

如果你的皮膚粗糙、乾燥或皸裂,要先知道它是外來因素造成的,例如接觸化學物品,天氣太冷太乾燥而缺乏保養,長期暴露在污濁的空氣中,或使用不合肌膚的清潔用品、保養品等等。

接著探討體內哪些因素可能影響肌膚的好壞。

一、肺臟的健康程度

中醫說:「肺主皮」,意思是皮膚的健康是由肺臟來負責的。肺健不健康,肺裡的組織乾不乾淨,是影響皮膚是否細緻、有彈性與光澤的重要因素。看看那些老煙槍的皮膚,幾乎都是暗沈沒有光澤的。再看看他們的眼睛,眼白部位黃濁黃濁的,這就表示他們的肺臟有很多廢物。據報導,孫越先生罹患肺癌時,醫生在他的肺臟組織裡發現還有因為長年吸煙殘留的焦油,那時他已經戒煙38年了!

二、肝臟的健康程度

大家都知道,熬夜後皮膚會特別粗糙沒有光澤,年輕人還會在臉上冒出一堆的痘痘。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熬夜傷肝!

熬夜為何會傷肝?因為你逼迫肝臟在輪到它自我修復的時段工作,致使它負荷過重,操勞過度,它的正常功能當然受損了。熬夜會傷肝,吃錯藥、吃太多藥都會增加肝臟的負荷,酗酒和身體過度疲累而得不到足夠的休息也會傷肝。

我們的五臟六腑24小時一個週期,排班輪流自我修復保養(但不停止正常工作,這時它的負荷會比平常更重些),輪到肝膽修復保養的時段(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應該躺臥下來休息,此時仍強迫它負荷額外的工作,若經常這樣操勞它,要它不累倒也難。

肝臟是身體裡最大的臟器,是身體裡的化學工廠,它最大的功能是解毒。它一旦過度勞累或病了,解毒的功能下降,毒素隨著血液週流全身,皮膚不僅得不到足夠的滋養,還會積滯毒素在其上。這也說明為什麼肝功能衰竭的人,皮膚都是黝黑暗沈的。

三、腎臟與膀胱的健康程度

觀察一下洗腎病人,皮膚是否都暗沈沒有光澤?因為肝臟解毒,腎臟排毒,腎臟無法擔負排毒的正常功能,毒素也會隨著血液週流全身,積滯在皮膚上。

膀胱不好,膀胱經不通,體內積滯多餘的濕熱,皮膚容易長出各種疹子。

四、大腸的蠕動力和排便功能

大腸的蠕動功能若不好,宿便多,毒素也多,皮膚一定沒有光澤,嚴重者會出現各種斑。

此外,起居作息不規律也會影響皮膚的健康。經常熬夜,或在天上飛來飛去的機師、空姐等,作息違反自然規律,身體的平衡狀態被打亂了,導致內分泌失調,就容易冒痘痘,皮膚沒有光澤。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賀爾蒙分泌旺盛,若課業壓力大,情緒不穩,內分泌失調的可能性就更高,一臉痘痘的機率就更大了。

總而言之,我們的身體太複雜又精密了,各組織器官的關連性錯綜而緊密,所以中醫「醫人」,醫一個全人,不分科,這樣才能照應到整個身體。

再回到朋友的問題:按摩哪裡可以使皮膚變好?

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