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們一群人齊聚一堂,每個人手裡拿著不同的「刑具」,各據一方勤練「自虐」功夫,驚叫聲連連,唉聲此起彼落,Deco家的客廳頓時活像一個人肉市場。

說到刮痧,我們很容易想到中暑。因為在副熱帶氣候的台灣,刮痧是夏天裡處理中暑的最快速、最便捷的方法。但是,緯度偏高的西雅圖氣候溫和,即使是夏天都比台灣的春天、秋天來得涼爽,為何還要來個刮痧大會?

因為,刮痧的作用不止於一。

在身體的肌肉上刮痧,只要使用對工具,用對方法,力道適宜,會作用到肌肉、肌肉裡的筋或肌腱上,還能刺激經絡、血管、神經和淋巴管,其效果是多元的。

一、在經絡上刮痧

1中暑刮痧

中暑的時後在背後刮痧,主要是刺激脊椎兩旁的膀胱經,因為膀胱經有散熱、袪濕的功能。膀胱經不通,不能及時將體內多餘的熱氣和濕氣排出體外,熱邪和濕邪在體內擾亂體內的平衡狀態,人會出現頭重、頭痛,或腹瀉等不同症狀。若熱邪在體內累積過久過多,還會造成發燒症狀,這樣的發燒不是細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所致,所以不是吃消炎藥或退燒藥所能治療的。

藉著刮痧刺激膀胱經,使它恢復散熱袪濕的功能,把體內的熱邪和濕氣逼出體外,病根消除了,頭重、頭痛、腹瀉或發燒的各種症狀就不藥而癒了。

2感冒刮痧

在手臂內側的上緣,肺經循行的路線,就是拇指後方往上至肩關節刮痧,可以預防感冒。感冒後,刮肺經,可以使感冒更快速復原。但是,刮痧時室內溫度要溫暖,謹防再受寒。

3其他經絡刮痧

在四肢肌肉厚實的部位刮痧,都會刺激到經絡,特別是壓力大的人士,偶而刮刮心經和心包經是必要的。刮胃經也有助於提升腸胃的功能。

二、在組織肌肉上刮痧

刮痧還能消除四肢、肩頸、背部的痠痛。這種痠痛通常是局部組織過度操勞造成的肌肉纖維化阻塞氣血的暢通所致,或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導致氣血不暢順(形不正氣不順),組織得不到足夠的氣血滋養造成的。長期打電腦造成肩頸僵硬痠痛,用滑鼠造成手腕痠痛,運動員的局部筋、肉拉傷,美容師拿吹風機,家庭主婦抱小孩、做家事等等,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可以藉著刮痧處理的筋、肌腱和肌肉不夠健康造成的痠痛。

刮痧和足部按摩的異同

刮痧的手法和要領,與足部按摩的手法和要領是一樣的,兩者都有修復身體的作用。差別在於前者施力在患部或患部的上游組織,修復比較淺層部位的組織(腠理和經絡);施力部位若有阻塞情形則會出痧。後者施力在反射區上,能同時修復淺層和深層部位的組織、器官(臟腑)的傷痛,不會出痧。

刮痧萬能?還是刮痧無益?

有人說:刮痧不好,刮痧會成為習慣。

這麼說的人,認為「成為習慣」是不好的現象,所以推斷刮痧是不值得鼓勵的作法。

刮痧絕非萬能,沒有任何一種醫療法是萬能的。但是,正確的刮痧有它一定的效果,它和其他的醫療法配合得當,可得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加乘效果。

刮痧之所以會成為習慣,可能是一個人的病症嚴重,沒有找到其他有效的治療法,單單靠刮痧來處理,「全身落下井,耳朵掛不住。」病根根治不了,所以要常常刮痧。

我從小就很容易中暑,一直到結婚後還是一樣。那時我一整個夏天都在中暑,我天天刮痧,還是天天中暑。後來遇到好的中醫師,才知道那是因為我的體質太虛弱了。吃了一陣子中藥,體質改善了,中暑的次數減少了。打太極拳後,次數就更少了。學會足部按摩後,我沒有中暑過。

如何分辨肌肉結實和肌肉纖維化的不同?

用手稍加施力按壓在肌肉厚實的部位,如果感覺有彈性但不會疼痛,表示那兒的肌肉結實;如果感覺僵硬且出現疼痛感,表示那部位的肌肉纖維化了。

在纖維化的肌肉上刮痧,會有疼痛感和硬塊感。適度地施力,持續地刮痧,會出痧,但馬上感覺那個部位變得鬆弛舒服了。等痧斑消失後再刮痧,直到皮下的硬塊消失了,也不太感覺疼痛了,痠痛的症狀就消失了。

注意事項

1照料自己的身體,不要單靠唯一的方法。譬如:有時刮痧,有時足部按摩、敲打經絡,也要做戶外運動,多曬曬太陽,洗森林浴等等。

2凡事循序漸進,適度為宜。不要一次刮痧過度,特別是體質比較虛弱的人。因為刮痧後身體還要消耗元氣來修復,過度刮痧恐怕造成身體更加疲憊,修復不易。

另外,有些人身體虛弱,但不易刮出痧來,可能原因是他的健康狀況不是藉著刮痧能改善的,或他的新陳代謝不好,要多刮痧幾次之後才能慢慢刺激出體內的阻塞物。這樣的人一旦出痧後,皮膚上的痧也比較不容易退掉。

 IMG_0245.JPG

 IMG_0256.JPG

牙醫師LainpingElaine罹患職業病,手臂經常疼痛難忍,Lainping執業年日較長,病情更加嚴重,肩頸、後背僵硬、疼痛到影響睡眠,手無法自如舉高、向後彎。致使她長久以來精神不濟,身心俱疲。經過一次刮痧,她的精神和肩頸、後背僵硬疼痛的症狀都有很大的改善。

 001.JPG

這是一位新媽媽的手,生了小孩之後才發現自己雙手痠痛無力,抱不動自己的心肝寶貝。一向怕痛的她,常常用溫灸器(用它刮痧,省力、效果快速明顯,最重要的是痛楚減輕一半以上)刮痧,她的雙手越來越有力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