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為一些像Allen這種身材體格的人按摩,其中一位體重150公斤(薩摩亞人),體重足足是我的三倍。其他超過90公斤的亦不在少數。

為這種人按摩,除了按摩雙腳之外,還要在他們堅硬結實的肌肉上按摩,所以,我所受的挑戰有多大,可想而知。

除了按摩足部,為什麼還要按摩肩頸和背部的肌肉?因為他們累積的問題太深、太多了,若不雙管齊下,效果太慢了。其次,他們能承受比一般人更重的手法和更大量的按摩,因為他們的復原力高。

不過,為這種人按摩的挑戰雖大,相對地,成就感也高。試想:有哪一個壯漢肯乖乖地任憑一個弱女子「折磨」他?痛得唉唉叫,還不斷發出懇求:「老師,繼續按摩,No painno gain.」。『受刑』過後,滿頭大汗,一面掏錢,還一面恭恭敬敬地鞠躬謝謝老師。

天下有這麼「好康」的事!欺負人,還可以領謝、收費。

若不是因為太傷神費力,而且肩、臂很容易受傷,我還真樂於「欺負」壯漢呢!真正的原因不是貪錢,也不是我愛折磨別人或自虐--為這種人按摩,真的是很自虐。為的是,他們潛在的問題「很可怕!」

我為四十多歲的中風壯丁按摩時,心裡的感慨是很深很深的,看到瘦弱的的妻子要服事壯碩卻行動不便的老公,還要料理家事、照顧孩子,擔憂家庭生計,那堪憐的景況真令人心酸。

瞭解這些,你就不會疑惑為什麼那天在Deco家,我會特別留意Allen了。

Allen跟所有強健的男人一樣,很難相信自己的身體有甚麼問題,若不是他的妻子Laiping的肩頸嚴重痠痛到晚上不能好好睡覺,加上Deco的力邀、慫恿,要他在百忙中撥冗開三個小時的車到西雅圖來,還真不是那麼容易呢!

Allen一樣身強體壯的男人會有甚麼健康上的問題?

話說從頭:要身體健康,至少要具備兩個因素,『充』與『通』,就是氣血充足,並且氣血暢通。

氣血虛弱的人像涓涓細流,怕的是水量不足以供應所需,不必擔憂洪水氾濫;氣血充沛的人像浩浩湯湯的大河,不虞缺水,就怕氾濫成災,後果難以收拾。

壯碩的人都是氣血充足的人,紅光滿面者更是。這樣的人一旦氣血不暢通,就像水管裡充滿快速流動的水流,只要稍踩踏一下水管,馬上爆沖,水花噴濺。

所以,壯碩的人容易得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這種病發作時往往不先預告,或是雖然有些預警卻被忽略了。壯碩的人承受力強,忍耐力高,身體有些微不舒適,他們是不在意的。所以有人說:身體虛弱的人一天到晚小病不斷,但死不了;強壯的人平時難得生病,一旦有問題,就像一棵大樹,啪一聲,全倒了!這話是事實,是有道理的。

Allen的右肩膀經過刮痧後,幾分鐘後他感覺頭部左半邊像有水流在沖刷一樣;之後我再為他刮右肩膀,又是一大片紅褐色的痧,不久,他又感覺有水流在沖刷他的左腦。

沒有這樣的經驗,他怎麼會相信他的腦部氣血循環不好!

隔天Allen告訴Deco,他不僅擔心自己得心臟病,還擔心自己會中風。

這個擔憂不是多餘的,但是,此後他到也不必多慮了,因為他自覺了,並且找到快速且有效的方法提升他的心臟、腦部及全身的氣血循環。

自覺,是擁有健康的第一步。身體虛弱的人自覺性比較高,身體壯碩的人相對的低,不相信自己的身體會出甚麼問題,這是最可怕的地方。

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同理,看起來最健康的人往往也是最容易驟然倒下,並且一蹶不起的人,你相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