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在書上提到胃部的按摩手法,都是從上往下的方向推。當需要催吐時,卻是要往相反的方向推 (P.140)。

食道的按摩手法,都是從下往上的方向推 (P. 35)。  萬一食物是卡在食道上(不上也不下)而還未到胃部時,我們是否可以把胃部的按摩原理應用到食道上? 也就是:1.      左腳的食道是上半部,而右腳的食道是下半部?

2.      按摩的方向是不是也改為從上往下?(Deco 西雅圖)

 答:

一、關於按摩動作的方向

對初學者來說,按摩起來順手是第一優先考量。因為若按摩不順手,就無法放鬆、借力使力,也就很難達到省力又力透反應層的效果。

所謂熟能生巧,按摩的技巧純熟之後,「順手」就不是第一考量因素了,這時可以配合人體器官的位置、經絡的走向來決定各反射區塊的按摩方向。不過,要進入這個階段,則得先熟悉人體結構和經絡走向,以及相關的醫學知識。

從「順手」的角度來說,腳底由前往後按摩,腳背由後往前按摩,腳內側由後往前按摩,至於腳外側則由依個人狀況而定了,因為很多人有腰背痠痛的問題,各隨自己方便按摩即可。

以上是指DIY按摩說的,為別人按摩時的按摩方向不在上述說明之列。

氣管、食道反射區由後往前按摩比較順手。若喝水嗆到時,由前往後快速按摩氣管反射區,效果明顯。若食物卡在喉嚨,由後往前快速按摩食道反射區,特別是靠近喉嚨部位,有催吐效果。

腳底五臟六腑反射區,大抵上是左右對稱的,但有些例外:

肝膽反射區在右腳,左腳則無;心臟和脾臟反射區在左腳,右腳則無;賁門反射區在左腳,但是胃酸逆流嚴重者,按摩左腳賁門反射區會出現劇痛反應,按摩右腳的對應位置也會有疼痛反應,但沒有左腳來得那麼痛。這是因為疼痛部位不只在賁門本身而已,已經蔓延到周邊的組織了。

其次,胃、十二指腸和胰臟三個器官本身並不是左右完全對稱,所以它們在左右腳上的反射部位也不完全對稱。大抵來說,胃的上半部在身體左半部,胃的下半部在身體的右半部,所以,賁門(食道經過橫隔膜與胃相接之處)在左腳不在右腳。

胃上半部的食物可藉由強迫催吐的動作使之逆向排出體外,胃下半部的食物則比較難催吐。

吃了不潔淨的食物,如果有想嘔吐的感覺,表示食物還在胃的上半部,要催吐(快速由後往前按摩左腳的胃部反射區)使它排出來。如果腹痛而沒有欲嘔的感覺,表示食物已經進入胃的後半部了,就要由前往後快速按摩左右腳的腸胃反射區,使不潔食物盡快從肛門排出體外。

二、關於器官與反射區的對應關係

在頸部、驅幹和四肢的器官,如果左右各一個,位則左邊的器官的反射區在左腳上,位在右邊的器官的反射區在右腳上。

如果是單一的器官,像喉嚨、食道、氣管、胃、腸、膀胱、子宮、攝護腺等,則左半部的在反射區位在左腳上,右半部的反射區位在右腳上。

頭部的大腦、小腦和五官,它們與腳趾頭上的反射區是左右交叉對應的,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上的反射區圖和文字說明。

問:

Allen非常勤勞的按摩左腳的心臟反射區按摩完後他會有出汗的現像再者也出現輕微的左腦脹這是因為他的氣血在他身內開始運行但在腦部卻遇到輕微的阻塞,是嗎?所以,他是否也要注意可能有中風的危險?(Deco 西雅圖)

答:

你聞一知十,舉一反三,太聰明了!

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人生之大樂也。

問:

Allen左腦脹的反應和他左耳上有一道深痕,兩者有連帶的關係嗎? 

答:

這個問題我以前倒是沒有想過。我只知道心血管阻塞的外顯徵兆是:耳垂上有摺痕和按壓胸骨末端會出現疼痛反應。至於兩者有沒有關連,我只能按實際情況來說:心血管阻塞的人,大部分身體壯碩而壓力大的人,這種人往往用腦過度,腦部氣血循環不甚好。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都好發於壓力大、身體健壯的人身上,這倒是真的。

我喜歡這種有挑戰性的問題,被考倒的感覺很刺激,可以激發我求進步,讚!

問:

Allen按摩左腳的心臟反射區和拍打手內側的心包經、心經就夠嗎?他若去看西医,醫師只會要他吃藥

血管有阻塞按摩心臟反射區與拍打手內側就可以清除阻塞嗎?

答:

疾病和治療像拔河,誰贏誰輸,端看雙方的「實力」和各種條件。

如果能消除造成心血管阻塞的原因,並且認真按摩,肯定可以慢慢降低阻塞情況,消除血管阻塞的後遺症,達到健康水平。至於是否能完全清除阻塞,還牽涉一些因素,就不便在此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