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有幾個有關腳底按摩的問題想請教你:

問題1:

若是我服務的學生有腳部萎縮或單腳萎縮的情形,可以做腳底按摩嗎?很多學生有便祕或頻尿的問題。

答:可以照一般按摩的原則按摩,但手法一定要輕柔,因為他們的身體比平常人虛弱,能承受的力度也比較低。有些孩子如果有脾臟功能低弱的問題,稍加施力在他們的肌肉上,就會造成微血管破裂導致皮下出血,出現瘀血症狀。對於這樣的孩子,按摩時更加要輕柔,隨時注意他們身體的反應。

這些孩子們身體的復原功能比平常人低,所以需要持續不斷地按摩一陣子之後才能慢慢看出效果來。為他們按摩時,也禱告求神祝福他們,願神蹟奇事因你們的愛心而彰顯在這些身體軟弱的孩子們身上,願神用恩典回饋你們,安慰他們的父母。

除了按摩腳底,也可以按摩他們的四肢:用掌根輕輕地按壓在肌肉上,順時針方向揉動。

身體器官的功能比較低下的人都容易出現便秘和頻尿問題,所以臥病在床一段時日的人往往要吃軟便藥。按摩可以幫助這些孩子比較容易排便,減緩頻尿問題,但是,效果還是要靠持續不斷按摩才能慢慢顯現出來。

除了足部按摩(多按摩腳底前段、中段和內側直腸反射區),還可以幫他們多揉手臂,上有大腸經和肺經循行經過,這兩條經絡有助於排便暢順。

按摩腳內側膀胱反射區和按摩背部、下肢後面的膀胱經對排尿會有幫助。

問題2:

我的鄰居有造血功能不足的問題,不定時須到醫院輸血,這種情形,我可以幫忙按摩哪些部位呢?

答:首先我建議你要多多為自己按摩,多多照顧自己,因為你服事別人,付出太多了!「愛人如己」,先愛自己,才有能量去愛別人,並且愛得更多,不是嗎?你我的個性有些相似,在付出時缺乏節制,不知不覺就會落到精疲力竭的地步。若落到這地步,就沒有能量幫助人了。我現在年近花甲,才慢慢學會「節制」,我不希望你哪一天累倒了,使很多人失去從你而來的福份。

言歸正傳,造血功能差,絕大部分是先天性的。但是,即使是這樣,足部按摩對她仍然有益處。

我們都知道,也得到許多驗證,足部按摩確實能提升身體所有的器官組織的功能,使身體年輕化。這樣的效果仍然會回饋在有先天性疾病的人身上。她的身體變得比較健康了,至少她時時刻刻都會感覺輕鬆舒服些,這樣一定會減緩她的貧血症狀。因為,一般狀況下,輸血的頻率會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和健康狀況越來越差而增加,是吧!

這樣的個案,局部按摩的效果還是不夠,建議全套按摩,就是一雙腳通通按摩,脾臟反射區則用較輕柔的力道多次按摩。也可以教她自己按摩,或用腳踩在滾棒上按摩腳底。

問題3:

若有人換了人工關節或人工髖關節後,情況不佳!仍然疼痛!我可以按摩該部位的反應區嗎?

答:所有的手術(腦部除外,要看狀況決定)後,只要沒有出血現象,若能及時做足部按摩,不僅能緩解手術後的痛楚,使病人快速恢復體力,患部更快恢復健康,也可以減少後遺症。

換了人工關節,不保證有健康的關節!因為患部組織本來就脆弱,手術和藥物的傷害會使患部的負荷更大,若沒有適當的護理,單要靠自己的自癒力復原,的確很辛苦。

手術後及時足部按摩,效果最好;術後一陣子了,常常按摩,為時不晚。除了按摩患部的反射區之外,能全套按摩更好,因為全身健康了,身體能發揮的「代償作用」更強,患部能得到更大的支持,恢復得更快更好。

(桃園 王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