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少婦的時候,有一次到醫院牙科去拔一顆長歪了的智齒,結果血流不止,導致失血過多,頭暈目眩,在床上足足躺了兩天。當時醫生要我隔週再去拔掉上下對應的另一顆智齒,以免它長長了會頂住牙齦造成不適。但是,那次的拔牙經驗嚇壞了我,從此,我對牙醫敬而遠之,對拔牙有莫名的恐懼,再也不敢讓牙醫師動我的牙齒。直到前幾年,那顆早該被拔除卻一直在我的嘴裡「苟延殘喘」的智齒對我造成一些不適,我才不得不求助於牙醫。

不過,因為學過足部按摩,對養身保健也有更多的資訊與經驗了,我知道到牙醫診所報到之前,怎樣做好事前準備。我預約晚上七八點的時候拔牙,沐浴盥洗後才赴約。離家前,我仔細地按摩十根腳趾背的牙齦和牙齒反射區,強化我的口腔的組織。

拔完牙回家後,我再一次按摩十根腳趾背的牙齦和牙齒反射區,然後,我甚麼事也不做,全身放鬆,靜靜地躺在床上,並依照醫生囑咐咬住紗布一個小時。去掉紗布後,我喝了兩三倍於平常份量的葡萄籽營養品(美安OPC-3)以提升免疫力,並請家人在剛拔掉牙的傷口上為我滴上一滴蜂膠液,然後我又靜靜地躺著,慢慢入睡。

就這樣,一覺醒來已是天亮時刻,我的傷口沒有任何疼痛過,並且我照常吃早餐,生活完全不受任何影響。

在幾個月裡,我前後各拔掉一顆智齒和大臼齒,我都是這樣處理的。第一次拔牙時,我婉謝醫生開的止痛藥和消炎藥,他瞪大眼睛看著我,他一定以為我腦筋有些問題吧!第二次拔牙時,我仍然請醫生不要開藥給我,他半信半疑地看著我,不放心地提醒我:「有需要時隨時來診所喔!」

退休數年後兩次拔牙更新了我的舊經驗,消除了我對拔牙的恐懼。這種令我滿意的拔牙經驗來自於更多瞭解拔牙的知識。

拔完牙後,靜靜地躺著,可以減緩傷口出血;喝能提升免疫力的營養品可以減輕發炎,滴蜂膠在傷口上則可以殺菌,使傷口迅速癒合。晚飯後拔牙躺在床上休息、睡覺,好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更有能量修復傷口,傷口也不容易出血。並且,進入睡眠中時完全感受不到拔牙後的不舒服感。

拔牙的過程讓人緊張害怕,拔牙後忍受疼痛和飲食不便的過程更不好受,所以很多人一提到拔牙就神經緊張。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當你要拔牙時,不妨試試我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