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單薄,個子嬌小的Dian是日裔美籍的小學老師, 17日在Deco朋友家的餐會後,我花了兩分鐘幫她按摩了頭部反射區,又敲打了她的手臂,當下她露出滿意的笑容,沒有多說些甚麼。

兩天後她主動告訴Deco,她按摩後的兩個晚上睡得非常好,請他問我可否再幫她按摩。

隔週六我們在Deco家再度見面,我一面按摩,一面告訴她身體的狀況:常常感覺頭不清爽,睡眠品質不好;頸椎某一點疼痛、背部痠痛、右肩胛骨某一點非常疼痛、薦椎痠痛、、、。

我一面按摩一面說明,Deco忙著翻譯,Dian則忙著點頭。按摩二十分鐘(老外比較不耐痛,按摩時間短)後,她站起來,彎彎腰,又挺直身子,身體往後仰,臉上綻放笑容,嘴裡忙不迭地直呼:amazing! amazing!

原來,她因為背部和右肩胛骨受傷,長久以來常常駝著背,身體也無法往後仰,家人不斷提醒她要挺起胸來,她卻無能為力。現在,我在她的腳上按摩,竟然能讓她輕鬆地挺起胸,也能自在地往後仰身,難怪她對足部按摩另眼相看,覺得不可思議。

偏巧不巧,當天(7/24)的CNN新聞有一則報導:紐約布魯克林醫學中心的神經外科主任Anders Cohen博士說:20歲至64歲的美國人中有超過2600萬的人長期被持續性背痛困擾著,而其中百分之八十五的人的背痛確定無法得到醫治,這些人的背痛即使動手術也無法治癒,Anders Cohen博士也不贊成用手術治療這些人的背痛。所以他建議這些人尋找另類療法,就是針灸、按摩和吃維他命。

他說:按摩能鬆弛肌肉,加速代謝積滯在組織間的乳酸和廢物。

不過,老美所認知的按摩(massage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式的按摩,也就是哪裡痠痛就按摩哪裡,他們按摩的部位大抵就是背部和四肢,效果就是鬆弛肌肉而已。所以常以老外問我:「我頭痛、腰背痛,你為什麼按摩我的腳而不是按摩我的頭、背部?」

當然啦!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有它的療效,有時候也有必要這麼做,用這樣的方法輔助足部按摩和經絡穴位按摩,多管其下,效果更快。

兩年前我在昆明時曾為一位三十八歲,來自溫州的瞿姓男子按摩,他二十歲時從兩層樓高的梯子上摔下來,保住了一條命,腰背卻嚴重受傷,持續治療了五六年,不得痊癒,從此他放棄治療,決意忍痛度日。他為敷衍朋友的強力邀約,勉強來按摩。

身高將近一百八的他駝著背,右上背更加彎駝。我發現他最嚴重的問題在於背部與膀胱經平行的筋(中醫稱之為「經筋」)都僵硬了,緊緊拉扯著他的肌肉,所以他無法挺直身軀。

我沒有立即為他做足部按摩,請他趴著,用狗骨頭推他的背部和下肢後面,把筋推鬆了(那過程相當辛苦,非常痛,痛到他淚水都迸出來了),他站起來時,他和在場的幾個朋友的眼睛都瞪大了,他能昂頭挺胸了!他說,他已經十幾年沒有這樣挺直站立過了。

「醫行天下」作者蕭宏慈推廣拉筋,拉筋的原理和我為瞿先生鬆弛經筋,以及瑜珈的拉筋是一樣的,鬆弛了經筋,同時也鬆弛了肌肉,暢通了氣血通路,因而能治癒許多疑難雜症。

足部按摩能達到鬆弛經筋、肌肉和打通經絡的效果嗎?答案是肯定的。掌握「筋的反射區在筋上」的對應原則,在足部不同的「筋」上按摩,就能鬆弛全身的經筋。即使一般人的按摩手法和功力還不夠純熟,只要持之以恆地按摩,日久還是會累積出效果的。我學會足部按摩後不久,有一天我屈身彎腰時,竟然發現我能用雙手手掌貼著地面,這是我從來無法做到的事。由此可知足部按摩能全面性、整體性地調養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