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 Alu迴響:

一、小婕受寒了「腰部微痠」,簡老師受涼了卻是「腸子脹氣」,老師舉自己早年的例子,讓我疑惑為何妳們的症狀不同?

古人說:教學如撞鐘,大叩大鳴,小叩小鳴,我就喜歡這樣的「大哉問」!問得真是好!

打個比方:兩軍交戰,從對方弱點下手容易?還是先與其最精銳部隊交鋒?

外邪侵入人體,由表入裏的過程,也是先攻佔身體最弱的部位,就像水往低處流,是最「輕鬆自然」的反應。

有人中暑會頭痛,有人會拉肚子,有人兩種症狀都出現。

有人月經來時會腰痠背痛,有人會拉肚子,有人會腹痛。

一樣的病,不同的病症,都因個人身體各部位強弱不同所致。

二、簡老師服藥排出腸子裡的氣,這不是只有治標而已?怎麼馬上就舒暢好了?

為什麼你認為那是治標而不是治本呢?你認為治標和治本的不同為何?願聞其詳。

三、那要讓小婕加速復原驅除病魔,除了按摩雙腳促使氣血旺盛運行,還可以多做些什麼?拍打膀胱經與肺經?喝熱紅糖薑湯?

我還以為你更想知道的是:我怎麼幫小婕逼出體內的寒氣呢!

其實我那天並沒有幫小婕按摩腳,我只按摩她的後腦,她就主動「直播」寒氣怎樣在她體內竄動,「逃離」她的身體,讓在場的同學直呼神奇。(她答應要將那過程寫下來跟網友們分享,我們靜待她的迴響囉!)

就像攻打敵人,敵人的強弱、所處的形勢不同,攻防的戰略和結果跟著不同。有些人,我只要按摩他的腳拇趾,他就全身起雞皮疙瘩,打個哆嗦,寒氣就出去了,因為他體內的寒氣不多,滯留在淺表,所以容易處理。

我處理比較多的是體內的寒氣較頑強者,兼用足部按摩、經絡敲打、穴位按摩,會依對方的身體狀況、病情及其他因素而調整處理手法和方法。

有人問我:「我照你的方法做了,為什麼無法逼出我體內的寒氣?為什麼你一出手,寒氣就逃之夭夭?」

因為:按摩的手法決定按摩的效果。我打太極拳、八段錦,用氣功的手法來按摩,效果終究是不一樣的。其次,我的經驗告訴我,面對不同的人、不一樣的狀況,當怎麼應對最有效。

我們都知道,淋雨後馬上喝熱騰騰的紅糖薑茶能預防感冒。但是,如果已經感冒了,紅糖薑茶就使不上力了,因為它只能袪除滯留體表的寒氣,如果寒氣長驅直入經絡、臟腑,那就不是紅糖薑茶之力所能及了。因為每一種食物或藥物都只擅長於的某一些部份。

四、妳先前說過「薑行氣,紅糖活血,二者調和,減少『散』的特質。『散』的過程會喪失元氣,所以薑茶不能喝太多,以免過度傷元氣。」--那薑湯加上紅糖就可以多喝了嗎?

過猶不及。再好的食物或藥物,一旦吃進肚子裡,身體都需要耗費能量去處理它;其次,身體所能承受的是有限度的。所以,好東西一旦過量就成了廢物,成了身體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