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上按摩課時,簡老師替我將身體裡的寒氣逼出來,整個人身體通暢 ,手腳溫暖。

通常一年四季都要穿襪子睡覺的我,第一次睡前不因腳冷而要穿襪子!只是因為已經習慣了, 當晚我還是穿上短襪睡覺。

平常睡覺都要緊抱羽毛被的我,當晚睡夢中,感覺身體微熱,在無意識下將被子掀開一大角散熱, 而露出沒有衣物遮蓋的下肢體。

當時我的背對著窗口,不清楚多久後, 朦朧中突然感受一股涼氣滲入腰間(lower back)。我打了個哆嗦。睡夢中意識緩慢,我還來不及把被子蓋起來,已經感受到更多的涼氣往腰部位直逼。

蓋上被子後,過了許久,感覺皮膚還是涼涼的。半夢半醒之際,想用手揉搓、敲打腰部及臀部,可是力不從心。

 這時感受到受涼部位的深處有股說不出的痠軟,一整片腰部好像有東西住在裡頭囓咬著筋肉一般。

過了很久, 在棉被裡,皮膚表面又溫暖起來,可是那股痠軟的不適感覺卻一直揮之不去。

翌日,想藉著戶外散步趕走腰部的痠軟,卻不見效。

現在坐著站著都感到腰部的存在--微微的不適。

 請教簡老師,這是為甚麼?該怎麼處理?謝謝您!(西雅圖 小婕)

簡老師回覆:

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說一段我的陳年往事:

我兒子在6月出生,當時住家的條件比較差,沒有冷氣不說,蚊蟲多,磚瓦房曬了一整天後,經過一夜到隔天天亮時,牆壁都還是溫熱的。

婆婆交代坐月子的人不可以吹電扇,我在蚊帳裡熱到全身汗水淋漓,整個人冒火,於是趁全家人都入睡後偷偷吹了一下下(頂多就是兩分鐘)電扇,然後,發生了我一輩子忘不了的事。

第二天一早,我覺得渾身非常不舒服,接著腹痛如絞,在床上打滾。全家人都以為我吃壞肚子了,於是將我緊急送醫。

掛了腸胃科,醫生檢查後說我腸胃沒問題,因為我是產婦,要我到婦產科去。婦產科醫生也說我沒問題,要我去看別科(忘了哪一科)。我在醫院裡痛得蜷縮成一團,像個人球似的被拋來拋去,我一氣之下請老公送我回家等死算了。

回到家,婆婆請來一位中醫師到家裡來幫我把脈,他說:「受涼了!腸子脹氣而已。」

他開了兩服藥,我清清楚楚記得一服藥的價格是26元。家人幫我煎了藥,我才喝了第一服的第一劑,不久就感覺肚子攪動得厲害,衝到廁所去,像放鞭炮似的放了好一陣子屁,然後整個人就輕鬆舒暢了。之後沒有再服藥,也不再感覺任何不舒服。

女人生產坐月子時是調養身體最好的時機,同時也是最容易受傷害的時候(是危機,也是轉機),因為經過懷孕、生產的過程,透支體力大,氣血耗損多,身體處於虛弱狀態,加上體內賀爾蒙等種種因子也處於調整改變的關鍵期,身體的負荷相當大,經不起外來的任何傷害。我在高溫的夏天裡只吹了兩分鐘的電扇,「風邪」就乘機侵襲了我,而我沒有體力將它驅逐出去,只能任其在我體力囂張肆虐,以致於造成難以想像的傷害。幸好遇到那位醫術高明的中醫,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那天上完課幫你驅逐出盤據你體內多年的寒氣後,你的身體因為經過長期的耗損,仍處於虛弱狀態,還沒有足以抵禦外侮的精力,就像一座被匪徒盤據、破壞多時的城堡,有朝一日藉助外力驅逐出盜匪,但被破壞的斷垣殘壁還來不及修復,盜賊是很容易再度侵入、佔領它的。

坐月子的產婦特別虛弱而容易受外邪入侵,身體虛弱的人也一樣,所以,養護身體是時時刻刻的事,在虛弱的時候一點都輕忽不得,否則就給「外敵」可乘之機,使自己陷入危險境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