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婕來上課時,右手腕戴著護具,並告訴我她才從醫院做完檢查回來,因為她的手腕腫痛幾個星期了,病情越來越嚴重,醫師懷疑她罹患關節炎,要她抽血檢查。

我請她卸下護具,從手腕往上仔細按壓她的手臂後,心裡有了譜,便徵求她的同意,為她按摩手臂。

她忍痛讓我按摩約兩分鐘後,我請她動動手腕關節,她瞪大眼睛驚呼:「鬆了耶!能彎曲了!」

這一班學生的第二堂課(7/13)就這樣展開序幕,他們上起課來就更加積極認真了。

簡老師,您好!

 很抱歉,之前因為手痛,一直沒有辦法將上課心得分享寄給您。

真的很感謝您願意撥時間教導我們這些初學者。以下是我想要告訴您,我的手腕在您的急救下快速變好的消息。

我非常樂意您將此文PO在您的部落格上。

 約一個月前,不清楚是甚麼原因,我的右手腕有點扭到。一開始沒有非常疼痛。所以也不放在心上。幾個禮拜過去,明顯的感受到手腕的疼痛,許多基本的事情也都不太能出力。某些姿勢,譬如拿湯匙喝湯都明顯不舒服 ,所以我盡量改用左手。

大約三個星期後,手腕仍一直沒好,覺得該去看看復健師,因為深怕傷害累積太久會更難醫治好。

復健師用熱蠟敷我的手,在手臂上作了一些按摩。因為當天的疼痛不算顯著,所以復健師給了護手具,叫我多休息。

被按摩後疼痛降低,我想也快好了,就早晚都戴著護手具。

沒想到數天後,手腕沒有轉好反而疼痛加劇,手腕居然腫起來,到最後整個手腕是時時刻刻,任何姿勢都疼痛著,手指稍微轉動都很痛,連旁人輕碰我的皮膚都覺得刺痛。

我的家庭醫生懷疑我可能有關節炎,把我送去抽了四瓶血,並叫我先服止痛藥到檢驗報告出來為止。知道我可能罹患關節炎,我心情七上八下。 

抽血檢查後當晚跟您學按摩,您立刻替我按摩,敲打手臂,並教我怎麼在手臂上刮痧。第二天一早起床,我就發現先原本因發炎腫脹快一個星期的手腕已經消腫了!雖然還是有些疼痛,但是狀況明顯改善許多。我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我的手腕已經好了八成了。

按照您的教法,我回家後又再一次刮痧,持續按摩手臂,一個星期不到,我已經可以不用帶護手具睡覺了,整個手腕只有少許的局部微痛。(西雅圖小7/19

處理原則:下游組織受傷,往上游組織尋找病灶。

說明:四肢扭傷或局部組織過度操勞導致發炎、腫痛、痠痛,處理原則都一樣,都是由傷痛部位往上(肩膀、臀部方向)尋找疼痛點或硬塊,持續按摩這些疼痛點或硬塊,隨著它們越來越不痛或硬塊越來越軟、變小,患部腫脹、發炎或痠痛的情況就得到改善了。

扳機指、腕隧道症候群、電腦手,都可以依循此原則處理。

如果是腕關節扭傷,要在腳踝關節前緣尋找疼痛點。(請參考「足部反射自然療法108頁對應圖」),腳踝關節扭傷,則在手腕關節找疼痛點。這些疼痛點會出現在關節的筋上,用拇指按壓著疼痛點不放,上下方向(勿左右)按揉它,可以慢慢改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